作者+插畫家.jpg

作者馬丁:「創作的秘訣是什麼?」──在寫作前一定要先做好全盤計畫。而對我來說,最有趣的是創造人物的過程。

插畫家海倫娜:我認為所謂的好書,必須提供某些值得反思的東西,或是一種強烈的感覺,同時也能提供讀者一種能觸發想像的印象。


作者∕馬丁‧威德馬克(Martin Widmark)
馬丁‧威德馬克生於1961年,目前和家人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。他曾擔任中學教師,寫過幾本教科書,後來全心投入兒童圖書的創作,於2005年被瑞典七至九歲兒童選為最受歡迎的童書作家。作品超過一百本,代表作《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》售出全球三十多國版權,並改編成電視和電影。

作者的話
很多讀者問我,瓦勒比小城到底在哪哩?事實上,雷思和瑪雅居住的瓦勒比是我虛構的一個地方。也有人問我:「創作的秘訣是什麼?」我的建議是──在寫作前一定要先做好全盤計畫,對我來說,最有趣的是創造人物的過程。這十年來,我幾乎每天都在構思《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》的故事發展,瓦勒比小鎮是個迷人的地方,我很樂意經常造訪。

我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考古學家,當時我對《丁丁(Tintin, 比利時漫畫家喬治.勒米Georges Remi的作品)》非常著迷。在學校裡,我喜歡英語課、手工藝課和歷史課。現在我很幸運能成為一名童書作家,那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!想想看,你可以整天和你的想像力一起工作,多酷啊!我兒子跟我說:「爸爸,你整天都在玩。」他說得一點也沒錯。到目前為止,我大概寫了100多本書。閒暇的時間,我喜歡烹飪和打羽毛球。

 


繪者∕海倫娜‧維莉(Helena Willis)

瓦勒比__地圖.jpg

海倫娜‧維莉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南方一個小城長大,她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是成為芭蕾舞者或是私家偵探。她於1991年從瑞典貝克曼藝術學院畢業後,就一直從事插畫和平面設計,現在已成為瑞典最著名的童書插畫家。

插畫家的話
我從1997年開始為一些書籍繪製插畫,後來因為《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》的插圖,我和馬丁開始合作。我們會一起構思,有幾次,我的插畫甚至還提供馬丁一些主題靈感。

我認為所謂的好書,必須提供某些值得反思的東西,或是一種強烈的感覺,同時也能提供讀者一種能觸發想像的印象。童書插畫沒有絕對的規則,但我會盡量避免血腥暴力,或是對孩子來說太過艱澀的東西。

我從小就喜歡閱讀,現在我還是天天看書,不過遠遠比不上十五歲的時候。不畫畫的時候,我喜歡騎腳踏車到海邊,坐下來望著遙遠的海平線。我也喜歡摘草莓、看電影、逛跳蚤市場、跳舞和猜字謎。



《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》,1-10

10書封面.jpg

1. 鑽石之謎
  請見延伸閱讀。
 
2. 木乃伊之謎
  瑞典瓦勒比小城的博物館,發生了離奇案件!驚魂未定的夜間警衛向警方報案,他親眼看見一具三千年的木乃伊從棺木裡走出來,偷走了博物館的名畫!為了釐清真相,雷思和瑪雅決定在陰森的博物館展開夜間調查……
 
3. 學校之謎
  請見延伸閱讀。
 
4. 電影院之謎
  雷思和瑪雅循著線索,來到了黑漆漆的里歐電影院,究竟電影院裡有什麼玄機呢?原來瓦勒比小城又有狗兒被偷了,這已經是這星期以來被偷的第三隻狗了,可惡的綁匪還打電話要求狗主人支付高額的贖金,否則這輩子就別想見到他們的寶貝狗了。一想到這些狗兒流落在外,狗主人憂心忡忡,急得都哭了。究竟誰是犯人?雷思和瑪雅調查後發現,里歐電影院的員工看起來鬼鬼祟祟,行跡可疑…
 
5. 圖書館之謎
  瓦勒比圖書館裡,好幾部珍貴藏書神秘失蹤。這怎麼可能?這些價值不菲的藏書都收藏在研究室的櫃子裡,根本不能外借。況且圖書館大門還裝了防盜警鈴!雷思和瑪雅調查後發現,有三名主要嫌犯,那就是牧師、生物學教授和圖書館的維修人員…
 
6. 報紙之謎
  瓦勒比日報連續好幾天刊載了不實的報導,好幾位市民遭到惡意毀謗和和污衊!究竟是誰寫了這些造假的文章?文章中指出報社主編對員工動粗,還報導托兒所的老師偷吃小朋友的點心,就連警長也被指控偷摘蘋果…雷思和瑪雅決定潛入報社,揪出假新聞的幕後黑手!
 
7. 馬戲團之謎
  閃亮馬戲團正在瑞典瓦勒比小城巡迴演出。魔術師托卡雷歐和小丑波波剛結束表演,觀眾熱烈鼓掌,然而散場時人群中響起一陣尖叫聲!原來在觀賞馬戲表演時,觀眾的手機、錢包、手錶和貴重珠寶竟然不翼而飛!正巧雷思和瑪雅就在現場…
 
8.火車之謎
  在駛向克萊斯頓的火車上,載了一袋準備要銷毀的紙鈔,負責看守的警長卻在半途打起了嗑睡,直到列車突然緊急剎車,警長才發現裝有四百萬克朗的錢袋居然憑空消失!雷思和瑪雅在現場仔細偵查,要在疑點重重的情況下找回遺失的鉅款…
 
9.生日之謎
 珠寶商穆哈德‧卡拉的五十歲生日派對上,邀請三位甜點師來比賽,誰能為他烘焙出最美味的蛋糕,就能得到8千克朗獎金。在比賽過程中,三位甜點師接二連三做出怪異的舉動……當派對進行到最高潮,會場的燈光突然熄滅,一條珍貴的鑽石項鍊也不翼而飛!
 
10.露營之謎
  夏日的露營區瀰漫著愉悅的氣氛,雷思和瑪雅到露營區遊玩,可是沒多久,就發生
了一連串失竊事件。露營區遊客的行徑也越來越詭異,就連在湖中捕蝦籠裡的螯蝦也神秘消失……

 

 

延伸閱讀
讓孩子欲罷不能的 《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奇巴克童書 的頭像
    米奇巴克童書

   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

    米奇巴克童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