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i_pages2.jpg

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,是為了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法國教育部曾提到──法國小學教育就是公民教育,除了教導孩子公民的責任和義務,
更重視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,所以他們不只是告訴孩子:你要尊重自己和別人,
他們還做了一件更重要的事──
他們坐下來和孩子討論,帶著孩子想一想為什麼我們應該尊重別人…

 

世界上最偉大的冒險,就是認識自己──《我,是什麼呢?》
你是動物嗎?長大,你高興嗎?你應該為爸媽做什麼?你想獨自一個人生活嗎?這些問題很有趣吧!它們是法國童書【哲學‧思考‧遊戲】中《我,是什麼呢?》的內容。
 

Moi_pages4.jpg

▲你是動物嗎?──《我,是什麼呢?》

 

第一次看到這套書,當下感覺是好羨慕法國小孩能有這樣鼓勵思考的書!更驚訝它能用趣味的一問多答方式,讓5歲小孩也能表達想法,而且插圖好可愛!

法國人常說「我是我自己的主人」,意思是──人要有自己的想法。相較於英美童書故事清楚明白,小孩能從中學習愛、勇氣或友誼,法國童書卻鼓勵小孩思考,把回答的機會交給兒童。

我在法國美術館看過難忘的一幕:老師帶著一群小孩參觀畢卡索的作品,老師鼓勵小孩說出看到什麼?喜歡或不喜歡?小孩似乎很習慣,沒有爭先恐後或大聲喧嘩,而是認真地看畫說出想法。

有好幾次我在國小說故事,我問小孩:「長大,你高興嗎?」,「不知道。」我再問:「你喜不喜歡長大呢?」還是不回答,最後才發現「小孩很怕講錯!」他們以為問題都有標準答案,萬一講錯會很丟臉。

牛頓曾說:「不曾犯錯的人表示他從不曾嘗試新事物。」學者也說:「我們的孩子什麼都會,就是不會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。」

未來世界在等待的人才,要有創新思考和學習的熱情,但鼓勵創新必須打破標準答案的迷思。這也是米奇巴克出版思考類童書的初衷,我們希望在大小讀者心中投下一粒小石,讓想像和表達的漣漪一圈圈擴大,最後都能成為一個習慣思考,獨立自信的人。

世界上最偉大的冒險,就是認識自己,你覺得呢?

 

 

我,是什麼呢?》  【精彩書摘】

COVER_封面.jpg

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,是為了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在學校裡,我們教導孩子自由、民主、平等的觀念,學習尊重他人,如何和別人合作,認識每個人所擁有的權利和應該履行的義務。然而,當孩子對這些「原則」產生疑問的時候,譬如當他們問:「我一定要同意別人的看法嗎?」、「我應該尊重我討厭的人嗎?」、「大人和小孩是平等的嗎?」大人要如何回應孩子的問題呢?

法國教育部曾提到──法國小學教育就是公民教育,除了教導孩子公民的責任和義務,更重視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,所以他們不只是告訴孩子:你要尊重自己和別人,他們還做了一件更重要的事──他們坐下來和孩子討論,帶著孩子想一想為什麼我們應該尊重別人…

六個關於「我」的問題,幫助你認識自己、認識世界。
  你是動物嗎?(動物)
  長大,你高興嗎?(長大)
  你和其他人一樣嗎?(差異)
  你應該給予爸媽什麼?(父母)
  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嗎?(外表)
  你可以自己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嗎?(自由)

 

單元:「動物」─你是動物嗎?

 

Moi_pages5.jpg

Q:你是動物嗎? 
A:是,因為我會呼吸,吃東西,也可以有小寶寶…就像其他動物一樣。

嗯,可是…
植物不會生小寶寶嗎?
人可以自己決定吃不吃東西嗎?
人活著只為了呼吸、吃東西、生小寶寶寶…嗎?
小狗知道自己在呼吸嗎?

 

Moi_pages6.jpg

Q:你是動物嗎?
A:是,因為我們以前是猴子。

嗯,可是…
我們的樣子永遠都不會變嗎?
你可以和猴子結婚嗎?
現在的猴子,將來也會變成人類嗎?
我們真的能知道幾百萬年以前的事嗎?

 

Moi_pages7.jpg

Q:你是動物嗎?
A:不是,因為我很聰明。

嗯,可是…
你一直很聰明嗎?
只要頭腦聰明,就不是動物嗎?
你和海豚說話吧,要不然你怎麼知道牠很聰明呢?
如果你不聰明,你就是動物嗎?

 

Moi_pages10.jpg

Q:你是動物嗎?
A:不是,因為我死了以後,人們會把我葬在墓園裡。

嗯,可是…
這樣會讓你和動物的死亡有什麼不同嗎?
把死者葬在墓園裡,有什麼樣的意義?
捐贈遺體做科學研究,會失去人性嗎?
人類會不會埋葬動物呢?

 

Moi_pages11.jpg

◎人類是動物。因為我們和其他動物一樣,會吃飯、呼吸和死亡,而且我們遠古的祖先其實長得比較像猴子,而不像我們現代人的樣子!雖然如此,我們卻感覺到有些事情讓我們和動物有所差別。我們會思考、創造,會表達自己的感覺,也會讓世界變得混亂不安…這些都是其他動物做不到的事。我們甚至還會為死去的人們舉行儀式,好像他們沒有真的死去一樣,又好像希望藉著這個儀式,來表達我們和其他動物的不同。然而,我們還是必須承認,人類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。

問這個問題,是為了…
…承認我們和動物有相同的需求。
…不會忘記我們是生命鏈的一部分。
…了解人類對於死亡的認知,讓我們和其他動物有所不同。
…承擔我們身為地球上「理性」動物應有的責任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
法哲學作家柏尼菲 Oscar Brenifier:人的存在  就是個問題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奇巴克童書 的頭像
    米奇巴克童書

   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

    米奇巴克童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