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小雞雞新版-內頁2.jpg

最後,薩琪說:「嗯……我沒有小雞雞,可是我有小妞妞。」
這句話說得真好,女生並不是「少了小雞雞的人」,而是「有小妞妞的人」,
男生和女生本來就是有不一樣的身體特徵和人格特質啊!

導讀/蘋蘋老師(龍安國小附幼)
 

在書店裡看到《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?》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。最近,班上有個小孩問我:「為什麼男生有小雞雞?為什麼我沒有?」乍聽這樣的問題我也傻眼,有了這本書,正好派上用場。我把書帶到班上,幾個剛識字的大孩子看到老師手中拿的故事書,便好奇地湊過來,當有人大聲念出書名時,大家就已經笑得不支倒地,嚷著要老師說故事。

NFC001_小雞雞.tif

故事大意是,馬克思是個有小雞雞的男生,他認為在這個世界上,男生比女生強,有小雞雞的人比沒有小雞雞的人幸運。對他來說,女生天生就是少了某種東西。而且,女生每次畫圖都只會畫小花小草,而不像男生會畫怪獸、車子、太空人,總而言之,女生就是比較「低等」啦。

2015小雞雞新版-內頁4.jpg

直到有一天,薩琪來到他們班上。一開始,馬克思心想,又是一個只畫小花小草,一個「沒有小雞雞的」女生。想不到畫畫課時,老師拿起薩琪的圖畫稱讚她畫得真好。天啊,薩琪畫了一隻巨大的長毛象!

2015小雞雞新版-內頁6.jpg

接下來又發生了許多事,馬克思心想,這個女生到底有什麼毛病,她不但沒有畫小花,而且還會爬樹、騎腳踏車,而且和男生打架還贏耶!馬克思心想,這中間一定有什麼問題,沒有小雞雞的人不可能這麼厲害。他想了好久好久,終於他想通了!

對,就是「那個」,薩琪一定是個有小雞雞的女生!

2015小雞雞新版-內頁10.jpg

故事說到這裡,小孩早已笑得東倒西歪,有的還在地上打滾。他們可從來沒能那麼盡情又直接地在學校談論「小雞雞」這個話題呢!

「老師,馬克思好好笑喔!女生怎麼會有小雞雞?」、「對啊,對啊,有小雞雞就不可能是女生啊。」接下來,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起男生和女生的話題。尤其是馬克思為了查明真相,可說是費盡心思,他跟蹤薩琪到廁所(咳……咳……小朋友不可以模仿喔!),還到薩琪家過夜,直到有一次,薩琪和馬克思到了海邊,發現忘了帶泳衣,他們決定……裸泳!

2015小雞雞新版-內頁12.jpg

當孩子們看到薩琪和馬克思開始脫衣服的畫面,全班鴉雀無聲,大家全都目不轉睛地看著圖畫,完全沉浸在故事當中。當我翻到下一頁時,大家起先是驚訝,隨即爆出如雷的笑聲。因為,這本書竟然出現了超勁爆的正面全裸鏡頭,法國人的前衛果真不是蓋的!

2015小雞雞新版-內頁14.jpg

故事說完後,大家仍意猶未盡,幾個孩子搶著預約,說要帶回家給爸媽看。其實我覺得這本書的插畫家很厲害,他把大家視為禁忌的話題,用一種很幽默可愛的圖畫表現,提供大人和小孩討論性教育的絕佳材料。尤其最後,當薩琪說:「嗯……我沒有小雞雞,可是我有小妞妞。」這句話說得真好,女生並不是「少了小雞雞的人」,而是「有小妞妞的人」,男生和女生本來就是有不一樣的身體特徵和人格特質啊!

以前總覺得很難和小孩談性別,這幾年來,因為有了圖畫書這個好幫手,可以輕鬆地讓小孩了解一些重要的觀念。畢竟,在開放多元的現代社會,性別再也不是禁忌,而是應該從小學習的重要課題呢!
 

 

延伸閱讀
性別、情感、人際關係 「薩琪系列」─《薩琪的親親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奇巴克童書 的頭像
    米奇巴克童書

   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

    米奇巴克童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